2007年9月26日

Diigo 09/26/2007

关于日本广播协会(NHK)制作并播出《激流中国》系列纪录片有关情况的通知  Annotated

  • 客观、公正、真实=客观、公正、真实地报道我的正面;
    我的负面是不存在的,或者应该是在指定范围之内的,如果报道出来与“理论值”不相符了,那就是误导和丑化。

    不敢评价其他国家的情况,至少在我国,打靶、统计和报道的操作流程都是差不多的——而且同是超现实主义风格。

     - post by calonxu
该片前两集内容基调消极,观点负面,造成了不良影响。第一集《富人与农民工》忽视我政府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、缩小贫富差别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,片面突出“富人”和“农民工”生活水平差距,以强烈视觉冲击渲染贫富差距。第二集《喉舌与责任》诬称我“新闻管制”,缺乏新闻自由,引导观众关注我社会负面现象及突出问题。
    该片播出后,我外交部新闻司和我驻日使馆已就其中消极内容向NHK提出交涉,指出该片前两集观点失衡,基调负面,没有客观、真实反映中国社会现状,误导了观众,损害了中国形象,中方对此严重不满;希望NHK增强媒体责任感,客观、全面、公正报道中国,并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片不良影响。
      我方同意其继续完成后续采访拍摄,但要求其在制作《激》后续系列节目时公正、客观反映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情况。
      各级审计机关在NHK提出采访要求时,应履行必要的报告或报批程序;如接受其采访,应增强对其引导和管理的意识,对采访做好充分准备,对采访拍摄施加积极影响并注意把关。